平家物語的實體書找不到,只好找電子書,然後身為修過佛學n學分的人,有些加注釋只是我不想讓老師以為我抄襲,但那些注釋早就跟我是不全熟也半熟的好朋友了XD還有很多日本古典文學我也好想放進報告裡,我真是太愛古典了>w<放上來一來也要宣示主權,老師對看過的報告都會有印象喔!

壹●前言

祗園精舍鐘聲響,訴說世事本無常;娑羅雙樹花失色,盛者轉衰如滄桑。
驕奢淫逸不長久,恰如春夜夢一場;強梁霸道終覆滅,好似風中塵土揚。

--《平家物語》卷頭詩

滾滾長江東逝水,浪花淘盡英雄。是非成敗轉頭空,青山依舊在,幾度夕陽紅?
白髮漁翁江渚上,慣看秋月春風。一壺濁酒喜相逢,古今多少事,都付笑談中。

--《三國演義》卷頭詞

十二世紀中末葉,日本因為平氏與源氏兩大家族的政權爭奪戰,陷入人間地獄。鐵騎突出刀槍鳴,壇浦古戰場哀鴻遍野,至今猶傳夜可聞。源平處三界火宅,蒼生亦水深火熱—戰地,祗園精舍鐘聲響,法師一曲琵琶,一瓢冷泉,警醒蒙昧,灌頂清涼。

十三世紀鎌倉時代,琵琶法師們的唱念被形諸文字,《平家物語》問世,後世西方人譽為「日本的《伊里亞德》」[1]

公元前七百多年,古希臘吟遊詩人荷馬七弦琴輕輕一撥,《伊里亞德》訴說了三女神爭一金蘋果、兩城邦爭一美人,混戰十載、終致屠城的悲劇。希臘第一猛將阿奇里斯悲慟摯友之死,向特洛伊王子赫克特復仇,赫克特英雄情長、此去妻小、竟成死別。阿奇里斯與赫克特雙雙陣亡,屠城後赫克特稚子亦遭毒手。

一海之隔,《平家物語》問世後百年,十四世紀的中國時值元末,末世的風雨飄搖中,遙想一千二百多年前,東漢末年,董卓專橫、幼帝被俘、群雄並起,羅貫中整理說書人話本,著成《三國演義》。

三本「軍記物語」,師出各有名,而勝敗乃兵家常事,無論戰前戰後、時人後人,所記憶傳誦者,有紀實與想像,然更重要者,是戰爭啟示錄,是戰時對人生之覺悟與心靈之寄託。佛家「愛別離」之苦說明了《平家物語》中「愛」的真諦,八苦另四苦之「生老病死」說明了《平家物語》中「死」的真諦,及三法印的「諸行無常」。面對戰亂死生分合、成王敗寇,《平家物語》堅信「盛者必衰」,因應之道唯淨土教之勤念佛號而已。

 

貳●愛別離

維盛之妻:

只因有前世的姻緣,才承蒙你的厚愛,怎能還有另行婚配的打算呢?我們曾定下誓約,任憑天涯海角永不分離,同作一塊原野上的露珠,同作一處海底下的藻屑。如今你說的話,不是把這些夜半醒來的私語都當作謊言了嗎?

維盛:

當時你十三我十五,少年結髮,伉儷情深,烈火我們可一同跳入,龍潭我們可攜手沉淪,生不同時,但願死無先後。

(維盛穿上鎧甲,牽過馬來。當他正要騎上去的時候,六代和妹妹跑了過來,拉住父親鎧甲的袖子和護腰軟甲)

六代和妹妹:

父親到哪裡去?我也去,我也去。

(維盛眼見這般兒女情長,心中不勝悲慼)[2]

百年修得共枕眠,未料今生福份淺如朝露,愛別離,苦啊!維盛妻十三為君婦,「常存抱柱信,豈上望夫臺」,豈知轉瞬「漁陽鼙鼓動地來,驚破霓裳羽衣曲」,生離死別,「七月七日長生殿,夜半無人私語時」彷若昨日,「在天願做比翼鳥,在地願為連理枝」猶言在耳,「天長地久有時盡,此恨綿綿無絕期」,恨啊!兩家政爭,萬家「夫婦」、「父子」天倫之樂灰飛煙滅。

若在承平之世,維盛對妻的深情與子的慈愛無疑是人間佳話,可歎時逢亂世,佳話蒙上陰影成為悲歌。維盛之父重盛文武雙全、誦佛求減壽以償乃父之業障且無力回天、英年早逝,苦輪繼續轉動,其子維盛無心沙場、亦無將才、更兒女情長,卻被迫行役征戰,身不由己已是苦,何況「愛」苦情絲、千里猶繫,要到山窮水盡、逃至高野山,遇乃父重盛當年家臣、今之僧人瀧口入道時方徹悟,榮華富貴終是鏡花水月、虛幻易逝,斷三千煩惱絲/思之「我」方為「真」,「一念」若無三千世界,棄世與肉身,或許還有來世與妻小相逢機會?「貪」,人皆有之,「貪愛」固然有樂,然「執念」之苦亦不可輕忽,種子識之藏,種「貪愛」之苦因,有「貪愛」之苦果;嚐到苦果的維盛沒有平家其他武將的勇猛,面對平家兵敗如山倒,連累妻小隱姓埋名躲避源氏追殺、已使愛家的維盛深切自責,而今於平家或被俘或戰死之際,讓妻小得知己仍存活,已是不幸中的大幸,夫復何求?不如悄然辭世,默絕音書:

(乃父為不服老大將齋藤別當的齋藤兄弟原欲隨維盛上戰場,卻奉維盛之命留守家園,一之谷大戰後,平家被梟首示眾,維盛妻憂心丈夫在首級之列,齋藤五打聽到維盛臥病未上戰場)

維盛妻:

一定是由於記掛我們,憂心過度,才患病的。每想他在颳風的日子呆在船裡,就叫我黯然神傷;每當傳來又在交戰的消息,便擔心他陣亡疆場。如今抱病於他鄉,有誰能在身邊精心照料呢?應該設法探聽到詳情才好。

六代和妹妹:

為什麼你不打聽一下他患的是什麼病?

(童言童語使人聞之動容,維盛亦是「今夜鄜州月,閨中只獨看。遙憐小兒女,未解憶長安。香霧雲鬟濕,清輝玉臂寒。何時倚虛幌,雙照淚痕乾?」)

維盛心想:

京城家裡的人一定非常懸念,在示眾的首級之中見不到我,一定認為我溺水而死了,或者是中箭身亡了,絕不會想到我仍然還活著,要趕緊寫信告訴她說:我這淺薄的生命依然健在。

(維盛各寫給妻子和兒女一封,看到孩子回信,思子之情更加殷切了)

維盛(哭著自語):

見了這信,不能不減損我拋離塵世的勇氣。兒女情長,必定會使嚮往淨土之念轉趨淡漠,我且沿著山嶽回到京城,與親人見一面,然後再自盡不遲。

(但維盛終究又怕回京被俘將辱沒亡父英名而未回京)

維盛(臨死前霎時間頓覺悲傷不已):

這是怎麼啦!這不正是俗根難斷嗎!

(面朝西方,雙手合十念起佛來)

如今我將在世上消失,京城中的親人哪裡知曉,她們還在等待我的音信。當她們知悉我永離人世的消息時,將是何等的悲痛呀!

(中斷了念佛,合十的手也撒開了)

唉,做人本不該有妻子兒女。在世之時,道不盡的牽掛;去世之時,又是進入淨土的障礙。此時此刻,愈加留戀起來。心裡藏著這些念頭,罪孽夠深重了吧?我就此懺悔吧!」

瀧口入道:

生者必滅,會者定離,乃是人間常理。但三世諸佛,愛護一切眾生猶如己子,欲使他們永進極樂淨土,乃一再告誡眾人,所謂妻子兒女不過是流轉於生死永劫的魔障。因此你千萬不可柔腸難斷,心存動搖。佛經有云:即或有人興建七級寶塔,高達三十三天,其所得到的功德,不如出家修行一日。若能一心專誠,念佛一遍也好,十遍也好,彌陀如來定會從多達六十萬億的恆河之沙,縮變其廣大無垠的身軀為一丈六尺的佛身,顯現到眼前。即使你葬身於海底,也會飛昇到紫雲之上,成佛得到解脫,穎悟頓開,再回到紅塵之上迎接妻子同歸淨土。正如佛經所云「還來穢國度人天」,這是毫無疑問的。

(瀧口入道說罷,便鳴鐘念佛。維盛知道此乃大徹大悟的最好時機,便排除俗念,朝西合十,高聲念佛百遍,終於與那「南無」之聲同沉海底)[3]

《平家物語》中的夫妻之愛、親子之愛別離之際,酸苦至極,一海之隔的中國遭逢安史之亂,血淚斑斑的汗青開出的花朵不只有白樂天的〈長恨歌〉,還有「詩史」、「詩聖」杜甫的「三吏」、「三別」。然而經歷宋代儒學復興、理學洗禮,元末《三國演義》少有兒女情長,多是權謀、權衡。權謀如第八回「王司徒巧使連環計,董太師大鬧鳳儀亭」中呂布與貂蟬如何山盟海誓:「妾今生不能與君為妻,願相期於來世。」、「我今生不能以汝為妻,非英雄也!」[4]終究是王允藉貂蟬得呂布、殺董卓的計謀,終究呂布因其貪財貪色賠上性命。權衡如第四十一回「劉玄德攜民渡江,趙子龍單騎救主」中劉備與妻小失散,趙雲尋得麋夫人與阿斗,麋夫人恐連累趙雲,為保劉備唯一骨肉,投井自盡[5]。下一回開場,劉備知情後,擲阿斗於地,曰:「為汝這孺子,幾損我一員大將!」[6]骨肉不及一員大將,妻子之死更是隻字不提。就儒家觀點,麋夫人可謂「深明大義」, 妻小之愛與家國之愛是有等差的,國難當前、與妻小死別不足為道,故《三國演義》於「愛別離」著墨甚少。

《伊里亞德》中阿奇里斯與佩特洛克勒斯的「愛」的關係究竟是「摯友」或「同志」仍眾說紛紜,但赫克特與妻小的愛是無庸置疑且令人動容的。赫克特出戰前與母親話別、責備弟弟帕里斯的懦弱、安慰成為眾矢之的的海倫,這一切關愛都比不上赫克特與妻兒的互動。赫克特與妻子都知道此行劫數難逃,但赫克特告訴妻子,她會因為丈夫英勇赴死備受眾人尊敬。而當赫克特準備撫摸妻子懷中的嬰孩時,嬰孩被父親可怖的頭盔嚇壞,轉過身嚎啕大哭。慈愛的父親明白原因後哈哈大笑,解下頭盔。[7]這交織夫妻、父子之愛的場景,我認為非常接近《平家物語》,尤其《平家物語》中六代後來難逃一死,赫克特死後慘遭阿奇里斯駕馬車拖行洩憤、其子亦於特洛伊淪陷時被希臘士兵丟下城牆。



[2] 改寫自《平家物語》。http://dynasty.cc/han/book/book/heike.html#01

[3] 改寫自《平家物語》。http://dynasty.cc/han/book/book/heike.html#01

[4] 59。《圖文版四大名著.三國演義》,第一冊。香港:商務印書館,2002

[5] 275。《圖文版四大名著.三國演義》,第二冊。香港:商務印書館,2002

[6] 277。《圖文版四大名著.三國演義》,第二冊。香港:商務印書館,2002

[7] http://www.mlahanas.de/Greeks/Texts/Iliad/iliad6.htm

2013/5/13補充

把臉書上整理一下放上來~

圖源(官網):

http://otomegame.gsj.bz/contents/contents/platina/genpei.php

all 維盛看法  

01 義經主役  

02  

03 不合  

04 弁慶  

木曾義仲

平重衡2 樂器  平重衡

平教經  平教經2 死敵  

2013/5/27補充:

[所謂翻譯]

卷第九 十六 敦盛之死

"把頭盔揭掉看時,原來卻是個十六七歲的少年,稍加修飾,用鐵漿水把牙齒塗成了黑色,和自家的小次郎年齡相仿,容顏很是秀麗,怎好利刃相加呢!"

(來源:內文網路版"平家物語")

"熊谷推開對方的頭盔,正想砍下他的首級時,看到對方只是一個十六、七歲的年輕人,容貌優美,還施以薄妝。"

(來源:楊永良,"日本文化史")

老師說武士每天早上起來會化妝,當時很難想像,剛才看到"日本文化史"的"薄妝"我就進入"頭盔掀開驚為煙燻妝無辜大眼完美眼線+白皙肌膚的美少年"模式...發現第九卷我有讀過啊竟然沒mark起來~~原來所謂"薄妝"可能是...XDDD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cc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